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高效能計算與深度學習
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and Deep Learning 
開課學期
105-2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王偉仲 
課號
MATH5053 
課程識別碼
221 U80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Intensive courses。密集課程。2/21-24 9:10-17:00(午休1H)天數301 3/23-4/27四567天數202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52hpcdl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請注意:(1) 有選上本課程同學,務必填寫下列問卷 「https://goo.gl/forms/Gsi5AXujUZtTZrcf1 」,以便幫同學申請帳號。
(2) 沒選上但是要參加 2/21-2/24「高效能計算」的同學,也請填寫下列問卷「https://goo.gl/forms/Gsi5AXujUZtTZrcf1 」,我們會以電子郵件通知是否能夠加選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高效能計算與深度學習,都是當今快速發展的重要課題。透過對大型問題與巨量資料的高速計算與分析能力,不僅可以引領科學與工程的新洞見與新應用,對人類如何發現新知識,更產生了典範轉移的效應。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課程,讓學生能使用平行計算的觀念來思考問題,進而設計高效能的平行演算法,實作平行程式,並解決實際應用問題。此外,我們也將協助學生對深度學習有基本的認識,然後在電腦上設計與實作深度學習模型,利用巨量資訊訓練模型,並將訓練好的模型,應用在實際問題。 

課程目標
學習主題包含兩項主軸:一、在高效能計算的部分,我們將簡介 MPI 與 OpenMP 的平行計算環境,說明如何在此平行環境求解稠密矩陣的特徵值問題,並將有限體積法以及大型線性系統疊代法平行化,求解三維 Poisson 方程。課程中將使用最先進的超級電腦實機操作。二、在深度學習的部分,我們將介紹 CNN, RNN, DNN等類神經網路的原理與數學推導,以及regularization, early stopping, dropout, parameter tuning 等模型訓練技巧。並實作深度學習模型,處理醫學影像、圖畫風格擷取、語音與影像辨識等應用問題。 
課程要求
預備知識:微積分,線性代數,計算機程式設計,計算數學導論

上課時間地點:
A. 高效能計算 (英文授課,詳細內容 https://goo.gl/Im6v98)
2017/2/21 (二), 2/22 (三), 2/23 (四), 2/24 (五) 9:10-12:00, 13:10-17:00 @台大天文數學館 301
教室 授課教師:Kengo Nakajima (The University of Tokyo),Takahiro Katagiri (Nagoya University)

B. 深度學習
2017/3/23, 3/30, 4/6, 4/13, 4/20, 4/27 (四) 12:20-15:10 @台大天文數學館 202教室
授課教師:王偉仲 (台大數學系)、陳素雲 (中研院統計所)、陳定立 (中研院統計所)

C. NCTS-NVIDIA Workshop on GPU for Deep Learning
2017/4/22 (六) 10:00-12:00, 13:00-17:00 @台大天文數學館 202教室

D. 學期計畫發表
2017/6/20 (二) 15:00-18:00 @台大天文數學館 202教室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[1] 教師自編講義
[2] Neural Networks and Deep Learning by Michael Nielsen (2016), http://neuralnetworksanddeeplearning.com/  
參考書目
[1] High Performance Scientific Computing by Randall J. LeVeque (Coursera edition)
[2] Introduction to Parallel Programming: Using CUDA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GPUs by David Luebke, John Owens, Mike Roberts, Cheng-Han Lee (Udacity edition)
[3] Deep Learning by Ian Goodfellow, Yoshua Bengio, and Aaron Courville (2016), http://www.deeplearningbook.org/
[4] Keras: Deep Learning library for Theano and TensorFlow, https://keras.io/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討論、課堂報告與回家作業 
60% 
 
2. 
學期計畫 
4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